(一) 专利无效情况

1.南山区对标全国无效宣告涉及专利数量排名前二十区县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截至20216月底,南山区的专利权人被提起无效宣告的专利共639件,占深圳市的23.5%,占全国的1.5%。在全国各区县中,南山区被提起无效宣告的专利数量排在第三位,排在前两位的区县分别是佛山市顺德区(822件)和深圳市宝安区(770件)。


2.南山区对标全国知识产权优势区县涉及无效审查决定的结果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南山区被宣告全部无效的次数占40.9%,维持全部有效的次数占44.5%,维持专利部分有效的次数占14.6%。南山区专利被无效率(55.5%)低于全国平均值(62.0%),说明授权专利的质量较高。对比分析全国知识产权优势区县(专利公开量排名前五县区)的无效宣告审查结果,南山区被无效率(55.5%)与北京市海淀区(54.6%)相当,并且低于其他区县的被无效率(北京市朝阳区62.1%、深圳市宝安区59.0%、上海市浦东新区66.8%),表明南山区授权专利质量较高。


3.南山区专利无效涉及的产业分布情况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从被提起无效宣告的专利所涉及的产业来看,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164件)、物联网产业(116件)、人工智能产业(101件)、5G产业(81件)、智能制造产业(73件)。南山区以上产业涉及无效专利较多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南山区以上产业的专利基数本身较大;另一方面,是由于以上产业均属于通信领域,相比机械和化学领域而言,通信领域一般涉及无效和诉讼纠纷较多。

(二) 专利国内诉讼情况

4.南山区对标全国涉诉专利数量排名前二十区县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截至2021年6月底,南山区涉及国内诉讼专利数量为1176件,占深圳市的29.0%,占全国的4.8%。在全国各区县中,南山区涉及专利诉讼量排名第三位,排在前面的区县分别是北京市海淀区(5405件)、深圳市宝安区(1419件)。


5.南山区涉诉专利的产业分布情况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南山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专利诉讼的产业主要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352件)、新材料产业(248件)及生物产业(61件);未来产业中涉及专利诉讼的产业主要为物联网(116件)、人工智能产业(104件)、5G产业(96件);重点产业中涉及专利诉讼的产业主要为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71件)。

(三) 专利海外诉讼情况

6.南山区海外涉诉专利公开趋势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截至2021年6月底,南山区涉及海外专利诉讼量为245件。从专利公开公开时间来看,2019年涉及诉讼专利最多(43件),并且该年同比增速也最高,为225.0%。


7.南山区涉及海外专利诉讼产业分布


image.png 

数据来源:六棱镜

  南山区涉及的海外专利诉讼主要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物联网、5G、高端装备制造等领域。


回到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