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山)海外知识产权协同服务平台(简称“海外平台”)是南山区委区政府积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率先探索、先行示范,在国内率先建立的国际一流、行业引领的海外知识产权协同服务平台。平台于2020年4月发布上线,提供业务指导、高端智库、法律援助等服务,重点提高中小微企业海外维权能力,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护航企业出海竞争。

 

图片1.png

 

一、构建高端智库

海外平台吸纳外国律师事务所驻深代表处,粤港澳联营所等机构,汇聚马一德等资深海外维权专家及英、法、俄、葡、日、韩等多语系国家的百余人海外专家团队,共建南山涉外知识产权高端智库,为出海企业提供多重智力支持。

 

图片1.png

 

二、完善法律服务

依托平台优质的专家资源,编制了《主要国家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信息服务指南》、《海外主要国家知识产权纠纷应急服务指南》等服务指南,整合主要海外国家和地区的知识产权法律环境及风险防控提示信息,帮助企业实现贸易合规风险筛查、专利预警分析。持续性、高频率、针对性发布海外维权系列推文86期,帮助企业更好应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做好风险防控工作,提高企业风险防范意识

 

图片1.png图片2.png

 

三、护航企业发展

为帮助企业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海外知识产权诉讼要点,做好应对诉讼和做好防御工作海外平台共收集、翻译、整理了30篇2017-2020年中国企业在美国的知识产权案件判决文书,形成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判例库。组建专家调研组开展“一对一”辅导,联系辖区2000余家涉外企业,与120余家涉外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对有海外维权援助需求的50企业逐一上门指导,建立台账跟踪服务,助力企业构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预警、海外布局、纠纷应对的立体防护体系。

 

图片1.png


美日专家联线为南山企业解答海外商标事宜

 

图片2.png



葡萄牙专家为南山企业解答海外商标事宜



四、提高维权意识

举办“海外知识产权专家直播间”等系列活动和海外专题宣传系列培训讲座,2023年以来先后举办“海外专利应对诉讼策略”“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及应对”“TRO-跨境电商之殇 TRO应对及美国知识产权保险”等6场专题培训讲座,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合规体系,做好海外知识产权规划和布局,增强海外知识产权风险防控能力。

 

图片1.png


电商平台知识产权纠纷及应对培训讲座


图片1.png

 

海外专利诉讼应对策略培训讲座

  

图片2.png


“TRO-跨境电商之殇 TRO应对及美国知识产权保险”培训讲座

 


回到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