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分钟,让你了解版权资产管理的重要

发布时间:2020-11-27 16:15:16 作者:林嘉嘉 来源:深圳华代产业服务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版权资产

        版权资产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对其进行精细化的管理运营,对于保障权益、强化组织内部控制机制、防范企业外部经营风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而实践中,不少企业并不了解自己拥有多少版权家底,对于如何开展版权资产管理工作仍停留在感性认识层面。通常情况下,文化企业拥有的具有市场开发价值的版权资源都可以被视为版权资产。资产的核心是企业(组织、个人)在不断研究、开发、运营版权产品的过程中形成的所有权、占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分权等一系列权利形式的无形资产。


二、版权资产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

        “版权保护与版权服务对文化创意等内容产业来说将发挥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内容产业破除瓶颈、化解难题、调整结构、转型升级,助力其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副主任魏红认为,内容产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精细化运营好版权资产管理项目,可以助力各类文化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央电视台版权和法律事务室主任郑直更是直言,如果没有版权的支撑,广告经营难以进行开创性工作。提升版权资产运营能力可以助力企业抓住发展的机遇。5G时代的来临意味着中国内容收费时代的来临,“内容产业从版权的角度来讲是版权经济的爆发,因为它可以一鱼多吃,一个原创的优质作品可以在多个终端售卖,这是技术变革带来的变化”。

        版权是内容产品的天然属性,版权资产是文化企业的核心资产,需继续研究视听节目素材的版权价值评估模型,总结拟定视听节目版权价值评估标准规范,开发版权价值评估系统,以便更好地管理自己的版权资产。


三、版权资产的性质

        1、相对独特性

        版权资产的独占性是指文化企业可以排他性地占有、使用、收益与处分一定的版权资产,非经企业的许可授权,其他主体不可擅自利用该企业的版权资产。然而,版权资产不同于一般的资产形式,现实中可以存在着许多相同型号、相同内容、相同功能、相同性质、相同名称的有形资产,但却很少存在相同内容、相同功能、相同性质、相同名称的版权资产,它多数情况下是单一形态存在的。这就是版权资产所具有的独占性。但是需要说明的是,版权资产的独占性是相对的,这是由不同的国家(或地区)的版权保护状况来决定的,如果只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取得了版权资产的所有权,则只在此国家或地区具有独占权,在其他的国家或地区,则不一定具有独占性,有时甚至会失去对该项版权资产的所有权。同时,版权资产还受到著作权法上有关“合理使用”“法定许可”等方面的限制。

        2、突出利益性

        资产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这是一项资产的本质特征,版权资产也不例外。国有文化企业对其拥有或者控制的版权资产享有所有权(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这些权利能够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但由于这种经济利益通常会超出一般资产的获利能力和水平,体现出版权资产的突出盈利性。由于版权资产具有独占性,在很大程度上排除遭遇市场竞争的可能,拥有版权资产的企业可以利用这一特性,通过开发和运营版权资产,将由此开发形成的产品投入市场,从而获得一定的垄断性收益,即借助于版权资产获得超额的盈利。另外,这种突出的盈利性还表现在版权资产的授权交易过程中,国有文化企业可以通过转让或授权许可使用的方式,对外允许其他企业使用版权资产,从而获授权交易过程中的垄断利益。其中,版权资产的许可使用具有一定的期限性,许可使用到期后,拥有版权资产的企业将收回合作企业支配版权资产的权利,并可以再次许可使用以获得新的收益。

        3、显著依附性

        版权资产表现为国有文化企业所拥有的某种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版权财产性权利。版权资产尽管属于无形资产,但具有一定的实物形态,需要依附于一定的实物载体而存在,这种存在形态的差异导致版权资产为国有文化企业带来经济利益方式与实物资产的是不同的。实物资产是通过对实物价值的消耗、磨损和转移来为企业带来经济利益。而作为一种无形资产,版权资产在很大程度上是利用自身所具有的独创性和独占性,通过持续开发和连续转移价值的方式为企业带来收益。需要指出的是,尽管价值转移的方式存在差异,但版权资产的存在有赖于实物载体。比如,计算机软件需要借助于实物形态的光盘等介质而存在,但这并不改变版权资产作为无形资产的特性。

        4、交易特殊性

        版权资产的交易也具有特殊性。首先,版权资产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在交易过程中可以实现分离。一项优质的版权资产可为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对其他的企业也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在实践中,版权资产的所有者一般不愿意将自己的权利完全转让给他人,通常仅愿意他人在一定期限内有偿使用该项版权资产。这样,他既可以保留自己对版权资产的所有权,又可以因许可授权使用而得到额外收入。其次,版权资产交易是长期交易(通常以一年为限)。版权资产的交易无论是转让还是许可使用,这种交易一般不像货物贸易那样是短时期的交易,版权资产交易的协议一经达成,通常会有一个较长的授权时间,这决定了版权资产的交易是一项长期的交易。再次,版权资产的交易价格是不确定的。版权资产的价格确定是很复杂的,在交易市场上通常没有相对公允的价格,表现出较强的价格弹性,即溢价空间与贬值空间都很大。


四、版权资产管理面临四大难题

        虽然大家都清楚版权资产对文化企业来说十分重要,但是目前国内文化企业的版权资产管理存在许多困难。

        这些困难具体体现在数量、人员、流程、风险、工具5个方面:“文化企业知道自己有很丰富的资源,也知道市场需求非常大,但对资源构成和对接市场需求的方式处于比较模糊的认知状态。有的企业没有专业的人去管,有的企业没有设置固定岗位。在关键的流程节点缺少固定的流程,缺少管理要素和管理规范。以上问题难免造成侵权风险,造成难以控制的局面。在管理方式方法上,文化企业也缺少有效的工具。”

        对于当前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业版权资产管理的困难,主要有一下四大成因:

       (1)版权资产管理意识不强;

       (2)版权资产权属不清;

       (3)版权资产管理能力薄弱;

       (4)版权资产运营存在障碍。

        版权资产的重要性

        虽然版权资产属于无形资产的范畴,但对文化企业而言,在很多情况下需要与一定的有形资产相结合才可以发挥出固有的价值增值作用,故不能忽视版权资产管理而对文化企业经济利益的贡献。版权资产既是科技、文化企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资产之一,也是科创、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通过对版权资产实施价值管理和实务管理,可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使企业获取稳定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保障和提高版权资产权益,强化内部控制机制,防范侵权风险,对企业价值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也为企业准备上市前做好资产管理的梳理工作;同时亦能通过版权质押,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实现知产变现。

 
回到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