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 通知公告
注册 登录 公众号 新手帮助

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南山区委区政府的统筹指导下,在党政机关、司法机关、科研院校、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参与下,坚持战略引领、改革创新、政府统筹、市场导向、社会参与五个原则,通过建设“新”平台,改革“新”模式,组建“新”团队,机制“新”突破,通过高标准运营,实施最严格保护,打造全国首家“6+4+N”知识产权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已成为南山区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功能区的重要窗口。

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国家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原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任志武、中央政策研究室政治研究局副局长尚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段桂鉴、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副主任谢红等领导相继到南山知保中心视察,并对南山区知识产权工作提出了相关要求。美国、日本、欧洲、韩国、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区域的多位国外知名专家学者到南山知保中心参观交流,在开放创新中,知识产权“南山模式”得到了国际友人的肯定。

A1.png

 

南山区深化改革,创新联席会议制度为保障,知保中心平台为抓手,知识产权联盟为支撑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践行奥质量发展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要机遇,增强核心引擎功能,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创新环境,2019年,南山区以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担当,继续全面深化“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体系改革,创新联席会议制度为保障,保护中心平台为抓手,知识产权联盟为支撑,力争实现知识产权“企业维权”、行业自律、行政执法、司法保护、社会监督、公共服务”全覆盖,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推动政府、市场、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管理能力同步提升,打造全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先锋区,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战略叠加,先行探索、率先示范。

“南山模式”受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国家部门领导的调研肯定和广东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的批示推广,并得到新华社、中国知识产权报等权威媒体的宣传报道。2019年3月24日,区委组织部批复成立南山区知识产权促进中心事业单位,推动南山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实体化运营。2019年4月10日,南山区召开2019年第一次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引进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和区烟草专卖局加入联席会议,实施最严格、全链条的知识产保护。2019年9月26日,南山知识产权联盟经民政部门批准完成实体化注册,11月11-12日成功召开第一届南山知识产权联盟年会,成员规模进一步充实壮大。

联席会议:由区委书记作为召集人,区委政法委书记为执行召集人;由18家市区两级知识产权职能部门组成。

知保中心:联席会议实体化知识产权综合服务平台,参与前端窗口服务和后端业务支撑机构44家。

   知产联盟:由150余家优势企业和国内外服务机构组成,50余位专业人才组成战略、维权、运营、金融等专家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