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

发布时间:2020-11-27 16:25:48 作者:-- 来源:深圳市中细软知识产权运营有限公司 浏览次数:

一、什么是马德里商标

        (1)基于中国大陆的申请或注册,申请人可通过递交一份申请书指定一个或多个马德里成员国进行国际商标注册。

        (2)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具有覆盖范围广、手续方便快捷、费用相对低廉的优点。截至2019年12月,马德里联盟共有106个缔约方,覆盖122个国家。


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所需资料

        (1)国内商标申请号或注册号;

        (2)加盖公章或签字的申请人资格证明文件,如营业执照复印件、身份证件复印件等;

        (3)委托书(代理机构起草);

        (4)如果国内基础申请或基础注册正在办理转让或变更,不可以受让人或变更后的名称或地址办理国际注册。如希望用受让人或变更后的名称或地址办理国际注册,须等到国内转让或变更核准之后才可。


三、马德里商标申请流程

        提交申请(代理机构1-2周内提交)--商标局国际注册处形式审查--收费通知单(从代理机构在商标局的备案账户划款)--马德里受理通知书(约3-5个月下发)商标局转发申请至国际局--国际局下发登记证书,显示国际注册号和国际注册日期(但该证书只相当于国际局的受理通知)通知各指定国的商标局--各指定国单独审查并通知结果(授权或驳回)。

(审查时间:12-18个月)


四、马德里商标申请注意事项

        (1)需基于国内申请或注册:马德里申请是基于大陆和台湾企业和个人在中国申请的商标为基础,申请信息必须和国内申请商标保持一致(申请人,地址,标样,商品);如客户国内基础申请注册包含非规范商品及带C的商品,建议删除以避免下发审查意见。

        (2)各指定国家/地区要单独审查:并非只要提交马德里国际注册就一定能在各个马德里成员国获得注册。因为:1)提交马德里国际注册,必须要指定具体的国家/地区,费用也根据指定国家的多少和类别相关;2)各个成员国会根据当国的商标审查方式进行单独审查,因此同样可能出现驳回,异议等情形。

        (3)各国不单独下发注册证(美国除外):国际局只会下发《国际注册证》,但该注册证实际并不代表注册成功。若申请商标在各成员国最终受到保护,部分成员国会下发《核准保护声明》,但也有一部分成员国不会下发该核准保护声明,若在驳回期限届满时(12-18个月)未下发驳回通知,则自动受到保护。

        (4)“中心打击风险”:国际注册日起五年内,国内基础申请需有效,否则法理上马德里商标也将无效;实际操作中商标局国际处不会通知马德里国际局基础申请情况;但涉及到侵权事宜时,第三方的律师会抓住这一事实,无效掉客户商标。


五、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优缺点

        (1)优点

        覆盖范围广:如美国、欧盟、日本、韩国、俄罗斯、澳大利亚及大多数东南亚国家都是马德里联盟成员。

        手续方便快捷:一次手续即可完成多国的申请工作,且后续的变更,转让,续展等程序方便管理。

        费用相对低廉:如一标一类指定马德里全部成员国,总费用在20万左右,逐一注册费用将近100万。

        (2)缺点

        申请周期较长:马德里国际注册周期长达18个月(以官方效率为准)或更长;而大多数发达国家或地区如美国、欧盟只有一年左右注册周期(顺利注册情况下)。

        各国无单独的注册证(除美国外):各个国家不强制下发注册证书,后期使用及宣传不方便(只能在各国单独申请开具注册证明)。

        注册效力不稳定性:国际注册日起5年内受国内商标状态影响,国内商标若无效则会导致国际注册无效。

        不灵活性:必须基于国内商标申请。

 
回到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