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资产分级分类管理的必要性

发布时间:2021-08-17 16:02:56 作者:-- 来源:华智众创(北京)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浏览次数:

        专利资产管理是专利工作的基础,随着专利数量的增多和专利工作的深入,专利分类分级管理逐渐受到重视,这项工作是专利申请维护等基础管理工作的升级。在国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划》(GB/T 29490-2013)也明确规定了应建立知识产权分类管理档案,进行日常维护;有条件的企业可对知识产权进行分级管理。

        所有类型的创新主体均应该开展专利分类管理,尤其是初步的专利分类,工作效率明显提升。最先按照不同申请国家、不同专利类型的分类管理。进一步还可以按照专利的技术领域、对应产品、产出部门等各种属性特征进行更精细的分类,采用不同的管理方式,如规定不同的责任主体、采用不同的工作流程等。

        专利资产的分级管理相对分类管理更为复杂和精细,通常是根据专利的价值或重要性对专利进行分级,一般包括3-5个等级,进而决定资源投入等级、管理流程、运营模式等等。分级管理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高专利管理的效率,降低专利管理的成本,优化企业的专利资产,核心在于专利价值的评价和分级标准的制定。

        分类和分级管理方法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分类体系和分级标准的科学性、专利价值评价的质量、不同级别管理模式和内容的设置是否合理等。对于单件专利而言工作效率和效果的提升存在很多的不确定性。因此,当专利保护发展到一定阶段、达到一定水平时,就有必要开展分级管理与维护。一般来说,包含以下必要条件:

第一、专利资产量达到一定数量级,导致专利费用成为不可忽视的成本。例如,专利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企业都会严格记录专利费用的预算和支出,管理者希望知晓专利资产给企业带来的价值到底如何,专利费用花得值不值,将来该如何管理专利费用。管理部门就可借助分级管理的方式,提高专利管理效率和质量,向管理者证明专利资产的价值和用处。

第二、创新主体的发展对专利资产价值的要求提高,同时更要避免专利风险。管理者需要专利资产的增值,这也意味着专利竞争力的提高。发展壮大必将面临更大的外部专利风险。管理者开始愿意为专利分级管理投入成本,以便降低来自市场的专利纠纷的风险成本。

第三、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具备一定基础。分级管理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专利资产需要通过作用于创造、运用和保护环节才能真正发挥作用,转化为市场竞争力。因此需要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具备一定的基础,知识产权管理团队达到一定的地位,内部对专利资产的分级管理与维护的意识提高。


 
回到首页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