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资讯 | 缅甸发布工业品外观设计新规则

发布时间:2023-11-01 00:00: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导读



2023年9月29日,缅甸商务部在第67/2023号通知中发布了《工业品外观设计规则》(以下简称《规则》),详细规定了向缅甸知识产权局申请和注册工业品外观设计的相关程序。该规则是对2019年颁布的《工业品外观设计法》规定的补充。





《规则》包括20章,共92条,提供了与申请、指定代表、审查、异议、转让、许可、申请人地址和名称的修改、注册等表格有关的信息。不过,官方尚未公布正式表格和规定费用。

640.png
仰光Tilleke & Gibbins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兼董事Yuwadee Thean-ngarm说:“与商标申请一样,如果希望向缅甸知识产权局提交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的申请人居住在国外或营业地在缅甸境外,则申请人必须指定一名当地代表,并提交规定的官方表格(ID-2表格)。该表格还必须经过申请人居住国公证处的公证。申请可以用缅甸语或英语提交。”
据她介绍,《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和《工业品外观设计规则》是缅甸首次专门为保护工业品外观设计权而颁布的法律法规。因此,在这些法律法规颁布后,工业品外观设计权利人将有权根据上述法律法规获得法定保护。
“此外,《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和《工业品外观设计规则》承认在《巴黎公约》成员国或其他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提出申请的外国创作者享有优先权”,同一事务所的资深律师Khn Myo Myo Aye补充说,“优先权可在首次申请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并可享受相同的优先权日期。这些都是在法定权利和执行方面保护外观设计权、鼓励本地和外国创作者的重大进展”。
由于《规则》只有在《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实施之日才会生效,因此《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和《规则》的实施至今仍悬而未决。
“关于对品牌、个人或工业品外观设计相关人员的影响,我们认为,任何工业品外观设计创作者,只要其工业品外观设计在国内和国际上具有新颖性,在知识产权局注册后,其外观设计权利就能得到充分的法定保护”,同一家事务所的律师Khin Yadanar Htay说。
工业品外观设计的保护期为自申请之日起五年,到期后六个月内可续展五年,续展两次。根据《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工业品外观设计的保护可通过民事和刑事诉讼来进行。缅甸工业品外观设计权的许可和转让也将遵守《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和《规则》的相关规定。
此外,Htay 还建议品牌所有人和相关各方在《工业品外观设计法》及其配套法规于未来正式宣布生效后,立即对其外观设计组合进行审查,确保所有必要的申请要求都已满足,从而尽早申请外观设计权利保护。



 
回到首页
顶部